您的位置:首页 > 群众体育
“绳队友”汇聚云端 全民健身跳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26 11: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阅读:


“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系列活动——全国短视频跳绳创意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全国跳绳推广委员会承办。自比赛上线以来,截至5月21日,已有累计超1.5万人次参与跳绳赛事,赛事相关内容浏览、播放量超过600万次。


新课标助力全民跳出新花样


跳绳,曾是庭院孩童的游戏。如今,已发展成为一项集健身、娱乐、竞技、观赏为一体的体育竞技运动项目。参与跳绳锻炼,有助于培养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与适应能力。


4月8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体育与健康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规划,从今年秋季入学起,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均会开设“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11%,成为小、初阶段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的第三大主科。其中,跳绳作为一项简便易行的运动,被列为“体育与健康”课基本运动技能、体能训练项目;花样跳绳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被列入专项运动技能训练项目。


从被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到被列为部分地区幼升小、小升初入学考试必测项目,再到花样跳绳“跳进”新课标,跳绳项目的技巧性、趣味性、艺术性、实用性,使其成为此次线上运动会学生人群健身首选项目。


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


近年来,中国跳绳事业发展迅猛,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就在今年初公布的2021年线上世界跳绳锦标赛系列赛竞赛成绩中,中国跳绳国家队累计斩获62金31银17铜,金牌与奖牌总数均创历史之最。如何让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全国跳绳推广委员会正携手世界跳绳冠军们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精神,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中国跳绳段位制花样跳绳各段位示范视频、跳绳健身科普视频与简单易学的表演套路,引导全民科学跳绳,助力全民健身跳上“快车道”。


“孩子们每天发布的跳绳小视频虽然简单,没法站在专业赛事角度进行评分,但却可以展现跳绳运动的魅力。”世界冠军教练、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体育老师董彦君说,“能让老百姓们重新认识跳绳运动,主动参与跳绳健身,也是蛮有意义的。”


如何精准把握大众普遍需求、拍摄合适的教学视频,对症下药,“有点难度,但我们会坚持创作,不断更新。”来自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世界冠军团队正在探讨下一个视频的主题。


全国短视频跳绳创意挑战赛俨然已成为“绳队友”交流平台,跳绳锻炼成为更多人的一种居家生活态度。他们一起汇聚云端,笑着闹着,跳向未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云南省体育局 运行维护: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0871-63104505
政务热线:0871-63192389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28

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6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