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云南省体育局 云南省体育总会关于加强全省各级体育总会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15:16 来源:群众体育处 阅读:

各州市教育体育局、体育总会: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体育总会在地市、县、乡实现全覆盖”。《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将“推进各级体育总会建设”写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并在重大工程专栏的“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工程”中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依法成立体育总会,推动实现体育总会全覆盖。《云南省全民健身行动方案(2020—2030年)》将“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建设,实现乡镇及以上体育总会全覆盖”写入构建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网络中。为切实做好体育总会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育社会组织既是动员人民参与体育的群众组织,又是完善举国体制的积极力量,也是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体育总会是将各领域、各专项体育协会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既要承担起发展体育运动的重要职责,又要发挥在体育行业自律自治、维护体育市场秩序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体育总会建设,是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动力的要求。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促进体育行政管理向体育自治有效衔接,构建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网络,为实现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健康云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建设,支持依法成立和加强省、市、县三级体育总会组织网络,推动实现乡镇及以上体育总会全覆盖,初步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

三、主要内容

(一)健全组织机构

进一步健全各级体育总会组织机构,要制定和遵循本级《体育总会章程》,加强自身建设。州市、县级体育总会要在本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设有独立银行账户。总会要明确主要负责人,各工作职能部门明确具体职责,设行业党委,依据有关政策要求选派专职在编人员从事行业党委工作。根据实际,各地可有选择强化会员服务部和活动组织部,无法调用在编人员或解决不了编制的,可面向社会招聘专职工作人员,总会专职工作人员不得少于1名。州市、县级体育总会要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必备的办公设施,同时要为本级各单项体育协会集中办公创造条件。

(二)明确业务范围

体育总会是指导所辖区域体育运动开展、区域内最高形式的群众性体育组织,业务范围主要包括11个方面。一是对脱钩后的体育协会进行业务指导,全面加强其党的建设,做好对协会的综合监管;二是普及群众体育运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大力促进体育社会化,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三是举办或联合举办区域本级及以上的体育比赛和活动;四是积极参与体育协会改革进程,实现政社分开、管办分离,努力提高本会在公共事务管理方面的参与度,指导会员承接政府购买的服务;五是弘扬健身文化,宣传和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开展体育技能培训;六是组织调查研究,对体育事业重大方针政策、发展战略提出建议,为政府决策服务;七是培育体育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八是依法维护本会及会员、体育工作者、体育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九是加强与各级体育总会的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体育总会的枢纽作用;十是开展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十一是从事法律、法规授权或者行政机关委托的其他事项。

(三)服务会员单位

各级体育总会要广泛吸纳社会各届加入体育总会,成为会员单位,如区域内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以及体育类用品生产经营企业、体育运营公司等。要建立健全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体系,指导各会员单位打造品牌赛事和特色活动,实现群众健身活动从群众性、广泛性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联合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和部门,开展兼具普惠性和针对性的各类赛事活动,带动基层体育组织发展。

(四)加强党的建设

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各级体育总会应根据实际尽可能建立独立党组织,有条件的总会成立行业党委,报请业务主管单位或登记管理机关同意后开展各项工作。成立行业党委的体育总会,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加强对本级脱钩体育协会党建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指导协会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协会健康发展;研究制定加强协会党建工作的规划、制度和措施,督促抓好落实;指导协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指导协会党组织按期换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其他工作。

(五)加强对单项体育协会的行业指导和服务

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与体育总会协同配合,在地方体育协会脱钩后,体育总会接收一批、指导一批,做到协会脱钩不脱管。体育总会要建立同本级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工作联系机制,畅通联系渠道,了解掌握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基本情况,配合本级体育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提供行业指导和服务。

(六)加快推动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覆盖延伸

尚未成立体育总会的地区,要积极培育成立地方体育总会,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龙头”作用。鼓励各系统、各行业积极发展体育社会组织,有条件的行政村和社区建立相对固定的特色健身组织。依托基层老年人体育协会,广泛动员和发动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特色健身组织和社会力量,推进乡镇(街道)体育总会逐步实现全覆盖。

四、有关要求

(一)充分认识加强体育总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建设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体育主管部门、体育总会要高度重视、协同配合,将体育总会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实、抓好。

(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体育总会发展。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5〕62号)、《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通知》(云财综〔2016〕61号)和《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云财综〔2017〕55号)等文件精神,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体育总会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总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依法开展体育总会各项工作。各级体育总会依据章程开展各项工作,要提升政策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吃透把准政策,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秘书处作为总会办事机构,要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推动规范化发展,完善体育总会换届、年检、审计、变更等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服务和能力,依法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各相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云南省体育局  云南省体育总会

                             2020年6月3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云南省体育局 运行维护:云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0871-63104505
政务热线:0871-63192389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28

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684号